close
愛上長沙的101個理由 看完後永遠也不想離開長沙

愛上長沙的101個理由 看完後永遠也不想離開長沙

2018-01-2211:10瀟湘晨報評論(人參與)


△航拍梅台中商標註冊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

“ 你為什麼愛長沙?”“ 是什麼讓你在長沙感到幸福?”

2017 年底的長沙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建設人民向往的城市,讓長沙真正成為人民向往的美好傢園。

2018 年伊始,瀟湘晨報記者走上街頭,采訪瞭 101 位在長沙生活的市民,尋找他們熱愛長沙的原因。

也許是喜歡一傢小店,也許是迷上一方風景。城市裡的波瀾壯闊和細雨微涼,都有人靜靜欣賞。陌生人的善意相助,好友的陪伴相守,都成為這個暖冬融化我們的理由。

遇見長沙,從此生活美麗如你。

1。 傢門口的水庫十五棟被《舌尖上的中國》導演點名瞭。紅燒甲魚 68 元一隻,我一個人可以吃一整隻。老板直接港(講)不是野生甲魚,但就是沒(別的)餐館能做出這個味。

2。 長沙有很多適合拍照的地方。民政學院的籃球場、中南鐵道校區的老香樟樹、黑石鋪路邊的油桶、紅星花卉市場的多肉小店和小院長廊、湖南農大的田野、洋湖濕地的遊樂場、湘府路大橋的寬闊草地、湘江邊的裕湘紗廠和下遊的沙灘 ……

3。 我和朋友經常喝酒散步宵夜蹦迪。有一晚我們吃完飯,決定開車去黑糜峰,一路高歌。坐在山頂水庫邊看夕陽,在山上露營,玩瞭一夜。

4。 周末從市區驅車 25 分鐘就能到潯龍河生態小鎮,把崽丟進金鷹卡通麥咭的幼兒軍訓訓練營裡,然後可以自己和老婆過二人世界。

5.2017 年夏天星沙晴溪莊園成為祖庵菜的研發中心,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祖庵菜不會失傳瞭。

6。 步行街中心廣場有一傢電玩俱樂部,我懷疑那裡是全長沙夾娃娃中獎幾率最高的地方,我在那裡隨隨便便就能夾一串。我覺得男生要追妹子,就得帶到那裡去。

7。 秋天桂花公園的桂花香可以飄到我傢。小時候晚上睡覺,外婆會幫我打開窗,說聞著花香睡得好長得高。以前外婆在世時常陪她去公園撿桂花,做成桂花酒。現在每到桂花開時,便會想起她。

8.2015 年 7 月,麥迪來到長沙進行自己職業生涯最後一次巡回賽,我親眼見到瞭偶像麥迪,圓瞭自己從小到大的一個夢。

9。 偶然一次發現,潮宗禦苑街裡用陽臺改造的 4 平米咖啡店,點杯冷萃咖啡隻要 20 元,老板會給兩個杯子,一個裝冰一個裝咖啡,冒著 39 ℃高溫走二十分鐘到單位,咖啡還是冰的。

10。 梅溪湖有傢畫廊和發廊結合的店,他們對 7 歲以下的自閉癥兒童永久免費理發。

11。 朋友住五一新村,坐 705 路公交可以直達。有時心裡悶就去她那過夜,晚上買兩碗肉絲粉,一盒嶽陽燒烤的五花肉。大口大口吃,喘息之間接兩個八卦梗,時間很快就過去瞭。

12。 橘洲新苑有個賣熱鹵的光頭大叔。他好固執,硬要晚上十點才出攤。他有個特技是明明放瞭醋你還吃不出來,就覺得好吃。

13.40 年前我和老伴從常德鄉下來長沙,老伴在曙光路的工廠上班,我在雨花亭賣粉。現在我們傢在長沙有一個大傢庭,孩子們也都有固定工作。長沙是個能容人的地方。

14。 長沙人熱情,那種不需要理由也可以和隔壁桌喝一杯的熱情。

15.1985 年我剛參加工作時,偶然發現南門口菜市場有傢很好吃的糖油粑粑,現在還在那。長沙變化很大,但很多有回憶的東西還是保存下來瞭,我愛長沙,因為它是一座不忘本的城市。

16.6 年前,父親送我到長沙上大學,來回坐瞭將近 80 個小時的火車,返程途中他腰間盤突出的毛病犯瞭,一躺就是大半個月。兩年前,父親拿出畢生積蓄為我在長沙買瞭房,我多想他來看看,可一想到又是長途奔波就心疼。2017 年,吐魯番到長沙的航線開通,在黃花機場接到父親的那一刻,我知道他終於來到瞭我的城市。

17。 帶北京的朋友到佐味吃湘菜,兩個人五菜一湯才花瞭一百多塊錢,朋友對於這物價水平羨慕得緊!

18。 老面館 6 塊一碗的紅燒肉碼子粉,酸豆角榨菜隨便加。偶爾榨個豬油渣,比什麼都香!一開始去這傢店老板娘問 “ 恰圓滴,恰扁滴 ”,現在一進門就替你報上 “ 圓滴,紅燒肉碼子,三分鐘就好!先坐!”

19。 四方坪太享口福的蝦尾又大又入味,吃完蝦尾,用蝦尾的蒜粒醬汁蘸玉米蒸餃,絕瞭!蒸餃是隔壁攤上賣的,攤主到蝦尾店每桌推銷,也沒人阻攔怕搶瞭自己生意。長沙真的有人情味。

20。 讀大學時,跟 13 個同學一起在墮落街的學友餐館租瞭半個廚房,大傢花 300 多塊買瞭食材和工具一起包餃子,有韭菜雞蛋、蝦仁玉米、香菇豬肉、白菜豬肉,那是我吃過最美味的一頓餃子。畢業幾年後去那吃飯,老板娘還會給我打折。

21。 荷花池生鮮市場附近有傢每天下午 4 點出攤的捆雞,老板是個年輕滿哥(小夥),見誰都叫美女。他從 7 歲開始賣,21 年瞭,那份菜單還是他讀三年級時自己畫的。

22。 小林子沖的苦瓜煮魚可以讓我這個不愛吃苦瓜的人吃到停不下來,長沙人就是有種把不好吃變超好吃的魔力。

23。 在長沙常碰到像媽媽味道的食物,比如紅花坡娜姨傢的麻辣燙。單一的湯底和自傢炸的肉丸,充滿誠意,跟下晚自習到傢時桌上擺的熱飯菜一樣。

24。 天馬小吃街裡有一對湖南夫妻用黑米做著臺灣飯團,不論春夏秋冬,他傢的飯團拿到手上都是熱乎乎的。

25。 暮雲那邊有一傢自己種菜自己做的素食館,最難忘的是松茸豆腐湯,飄渺的霧氣,一盤豆腐一片青菜,口感格外濃鬱。

26.2018 年依然隻賣 5 塊錢一盒(8 個)的矮子餡餅,有紅豆、綠豆、黑芝麻、桂花、椒鹽 5 種口味,酥皮都是手工做的,這就是長沙帶有古早味的甜點。

27。 我在長沙讀瞭四年大學,畢業後在長沙工作瞭幾個月,現在在深圳工作快兩年瞭。在長沙努力工作就能買得起房,但在深圳房子是一個夢。

28。 滴水井公交車站旁的小山坡上有個韓國人開的餐廳,老板廚師服務員都是韓國人,聽說 BigBang 來長沙開演唱會都是在這裡吃飯。

29。 麓山南路傢潤多附近總是有幾個不知名的大男孩抱著木吉他,唱著熟悉的旋律,周圍的行人或駐足傾聽,或委身放下一點零錢後默默離去,或投去鼓勵的目光去支持他們的夢想!

30。 長沙有橘子洲煙花,萬達 32coner 有兩面落地窗可以看到全景,一邊喝酒一邊賞煙花,人間勝景。

31。 我一個江蘇人,特別愛聽長沙話,尤其是罵人的話。有一次女朋友罵我 “ 你國雜寶 ”,我笑到上氣不接下氣,扯著她 “ 你再罵一遍吧 ”。前段時間看瞭小豬佩琦長沙話版,笑抽瞭筋。

32。 陽光好的時候,帶著二胡去湘江中路沿江風光帶,跟幾個趣味相投的老友,來一段《劉海砍樵》,或下兩盤象棋,找找退休前因不曾得閑而錯過的樂子。

33。 長沙圖書館 4 樓最裡邊靠窗的位置,一抬頭就能遠眺湘江。四周的人埋頭苦讀,陽光灑在他們臉上,一派欣欣向榮。

34。 湖南女子學院北一棟宿舍前有條櫻花小道,每到春天櫻花飄落滿地,走過去時總感覺自己是仙女下凡,忍不住多走幾遍。

35。 所有女孩在這裡都被叫做美女,時間久瞭,我也覺得自己長好看瞭。

36。 在小區樓下的南湖花卉市場裡,3 塊錢可以買一顆多肉,5 塊錢可以買一支向日葵,10 塊錢可以買一盆香水百合,每周花二三十塊就可以把傢裡佈置一新,多幸福啊!

37。 冬天可以去離長沙一個小時車程的寧鄉灰湯泡溫泉,租下一間溫泉別墅,還可以去別墅附近的蘆葦區拍照遊玩。

38。 喜歡長沙,因為盡管我身高隻有一米七五,也會有很多妹子說,好高。

39。 芙蓉區藩後街有一傢叫麥芽堂的小清吧,這裡沒有酒吧的擾攘,不用扯著嗓子湊近耳朵說話,適合幾個朋友聊天。我愛在鬧市中藏著安靜小角落的長沙。

40。 姑姑已經 96 歲瞭,還可以爬樓梯、看報、打麻將,我愛長沙,因為長沙老得慢。

41.1997 年,嶽麓山後山一顆大樟樹倒下時開瞭一個泉眼。現在,爬山去打泉水的人越來越多。冬天水小,有時要排隊。但大傢也不爭吵,男人談時事,女人拉傢常。

42。 我在長沙拿瞭自己的第一個全國長馬冠軍。長沙人民非常熱情,帶我逛瞭很多地方。

43。 長沙的媒體是我見過最熱心的媒體,一遇到蘋果銷量不好的年份,我們山西老鄉把蘋果運到長沙來,他們一定會伸出援手。

44。 搬新房子時去銅官窯買瞭整個傢最漂亮的碗,隻花瞭 15 塊。

45.5 年前我來長沙創業,身邊圍著一群激情滿滿的年輕人。2016 年,公司發展遭遇瓶頸,合夥人一個個離開,最壞的時候我想過從橘子洲大橋一躍而下,不過我還是挺過來瞭。2017 年 9 月公司終於扭虧為營。愛上長沙,隻因它接納瞭我所有的喜悅和悲傷。

46。 愛長沙是因為國足自 2005 年到 2017 年在長沙踢 A 級賽事未嘗一敗!

47。 我是去年來的長沙,算是第一次跟著包工頭到南方做工吧,從菏澤到望城一夜顛簸,又累又餓。第一頓飯 4 碗米飯三下五除二就下瞭肚,買完單發現老板忘算米飯錢,好意提醒下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米飯是免費的,頓時感覺撿瞭大便宜。算一算,我已經連續撿瞭 9 個月的便宜瞭。

48。 嶽麓國傢科技大學城的設立讓湖南師大周邊發生瞭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師大附中對面整個一條街改建成瞭桃子湖文化創意產業園!

49。 我住在河西,在河東上班,每天上班過河看到遼闊文具用品的江景,都有種霸王項羽破釜沉舟的決心和沖勁!

50。 我愛長沙的書院路,因為我跟最愛的男生在那裡住瞭一年,周末會去第一師范散步,很晚也會走路去冬瓜山吃東西,走幾步路就可以到河邊,夏天晚上一人一罐可樂,坐在河邊吹風。現在分手已經幾年瞭,去年我把房子也買在瞭那。

51。 去年從哈爾濱來九木書店,在這做瞭三個月義工。本來訂瞭聖誕節回傢的機票,結果被一群長沙人用吃飯、遊街、夾娃娃等各種方式送行送到瞭 1 月 12 號,就愛長沙這種不見外。

52。 青園小區 39 棟一樓麻將館每天都好多老人打麻將,出門時他們還會跟我打招呼。有時晚上加班到 12 點才回傢,路上漆黑一片,狂奔到小區門口,聽見搓麻將的聲音就覺得很心安,總覺得老人們是在等我下班。

53。 我傢住在瀏陽河邊,每年都有人在瀏陽河訓練,好像是參加一個龍舟賽。據說業餘組有不少選手是為瞭讓自己不打麻將就來劃龍舟,我很喜歡這個拯救麻將重癥患者的活動。

54。 長沙冬天雖然陰冷,但有洗浴會所。一進去暖烘烘的,可以先洗個澡,然後穿著短衣短褲在裡面待 18 個小時,有一種身在韓國首爾的感覺。

55。 紅星水果市場 50 塊錢可以買 80 個泰國百香果,60 塊錢買 2 斤大連櫻桃,買足 1行車視野輔助系統50 塊錢還可以包送回傢,簡直是水果愛好者的天堂。

56.bobo 國際 24 樓隱藏瞭一傢培榮書屋,那是汪涵送給他父親的禮物。我在這裡找到瞭長沙歷史圖冊,原來我的母校明德以前是女校,已經有 115 年歷史瞭。

57。 在千惠便利店,第一次見面的店員阿姨,結賬時看我買瞭很多方便面,提醒我吃太多方便面對身體不好,那天很冷,但被長沙暖到瞭。

58。 去年夏天我有一次趕高鐵,的士堵在路上,焦急不已。師傅聽到我口音,一問是老鄉。油門一踩,讓我在最後兩分鐘趕上瞭車。回來我和師傅約瞭一頓飯。

59。 三年前年輕氣盛,和朋友吵架後一時沖動找到一位文身藝術師,讓他把 “ 恩斷義絕 ” 四個字文在我背上,他沒答應。後來朋友跟我解釋清楚,和好瞭。愛長沙是因為長沙總有透亮的人。

60。 我最喜歡的作傢葉三在梅溪湖書店舉行瞭一場 “ 我們過時瞭嗎 ” 的簽售。結束後,我在書店辦瞭張 VIP,消費能打 7.5 折,比網購還優惠。

61。 俺們老兩口從黑龍江過來跟閨女一起生活,在北沖尾開個傢餃子館。冬至那晚特別忙,姑娘女婿都上班,幾個常來吃飯的妹子幫忙記賬煮餃子,真好。

62。 我在紅星博覽會花 1500 元買瞭一件羊皮拼皮草的大衣,穿去麻將館好多人都說好看。

63。 最喜歡周五的長沙,因為這一天珊珊便利店的阿姨會一遍遍提醒我第二件半價,感覺可以一次屯夠半年的零食呢!台中抽化糞池

64。 你可以在三川世定做一對獨一無二的漆器戒指作為婚戒。

65.2017 年夏天特大洪水,走上湘江邊自願扛沙包的市民讓我更愛長沙。7 月 2 日凌晨 3 點,滔滔洪水裡冒雨去橘洲采訪,次日清晨傳回橘洲被淹視頻的記者,讓我看到這座城市的俠氣。

66。 麓山南路藝校附近有一條賣筆墨紙硯的街,筆莊的老板做得瞭筆、裱得瞭畫,少有生意人的油滑世故。

67。 長沙簡牘博物館的下面有一條古玩街,有些賣舊書的,我經常去那東西。夏天時我在拐角賣古物的攤子裡找到瞭《戰地春夢》的第一版,就是上面有一張海明威頭像的那版,隻花瞭 15 塊。

68。 在火車站科佳攝影城買個二手鏡頭隻要 400 元,而且鏡頭可以出租,好多學編導的學生都在這邊借設備,拍作品。

69。 陪爸爸去湘雅看病,都是網絡掛號,取號付款全是自助,根本不用排隊,旁邊還有護士指導怎麼操作。從掛號到看醫生到拿藥隻花瞭兩個小時。

70。 我是一名公務員,現在快退休瞭。2000 年前後,天心區黃興路步行街修建,拆遷階段我被調派到施工現場工作瞭八個月,我親眼見到以前的民房、土磚房變成現在繁華的步行商業街,我參與瞭長沙城的蛻變。

71。 我去過很多地方,長沙算是很安全的城市。人流量大的地方,平常都有警車停在路邊執勤。我老公是一名警察,曾經個老太太一個人在傢上廁所沒紙瞭打報警電話,他們也出警為老太太解決瞭尷尬。

72。 長沙總是把市民放在首位。2016 年聖誕節,我跟兩個閨蜜一起在外面嗨,當晚地鐵把末班車時間延長到瞭 24 點。

73。 我在湘潭讀研,2017 年長株潭城際鐵路開通後,哪怕晚上 9 點大巴沒瞭,也能坐城鐵回長沙。

74。 我傢住在城南,以前出去玩總要趕 9 點多的最後一趟公交車回傢。自從地鐵 1 號線開通之後,我總算能見一見晚上 11 點的五一路瞭。

75。 作為一名高校輔導員,我看到瞭長沙在扶持大學生創新創業上的用心良苦,不僅免稅,還提供瞭 58 眾創等免租場地,我的學生從剛開始做文創產品流水數萬,到現在流水過百萬,正是長沙朝氣與活力的體現!

76。 在勞動路附近一條斑馬線上步行,一輛 SUV 駛到面前突然停下,本來我還打算讓一下車,結果司機看斑馬線就跟看到電網一樣,碰都不敢碰。

77。 海信廣場裡的母嬰室竟然有吹風機,大概是用來吹幹寶寶尿濕衣物的,好貼心。

78。 通過撥打市長熱線,韶山南路井灣子南增設瞭一座過街天橋,方便瞭市民出行,過馬路更有安全感!我感覺到政府的作為,挺溫暖的。

79。 最近湖南衛視的《聲臨其境》《歌手》開播,真有種 “ 厲害到沒朋友 ” 的感覺,2017 年長沙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 “ 世界媒體藝術之都 ”,當之無愧!

80。 作為新長沙人,湖南省博物館讓我多瞭一個在朋友面前嘚瑟的理由,以前接待他們都是嶽麓山橘子洲走一趟,現在咱也能裝一裝文化人啦!

81。 喜歡長沙是因為人才新政幫我留下瞭暗戀多年的學長!

82。 我們小區進行瞭社區提質改造,以前路面爛、沒地坐。現在到處有桌子凳子,垃圾場也改瞭個小涼亭,平時摘菜正好。長沙還是很適合過日子的。

83。 現在長沙大街小巷、社區商場很多垃圾箱都是分類的,對於一個強迫癥來說真是很幸福瞭!

84。 去年 12 月,我在人才市場辦事處申請助理工程師。但粗心,寫錯瞭一處。如果就那樣交上去,會造成大麻煩。沒想到辦事處的小姐姐竟然幫我看瞭出來,還告訴我怎麼改,表格才能更好通過。這打破瞭我對政府工作人員的傳統印象。

85。 作為一名環衛工人,我明顯感覺到創辦文明城市以後,亂扔垃圾的少瞭,有人找不到垃圾桶,就追台中熱水器,台中熱水器維修,台中熱水器修理,台中熱水器回收,台中熱水器安裝,台中瓦斯爐修理,台中瓦斯爐維修,台中排油煙機清洗,台中排油煙機維修著我的垃圾車跑。長沙人素質還是提高瞭。

86。 走親戚回長沙時,我爸爸開車錯過瞭出口,開到星沙去瞭,因為有萬傢麗高架,從星沙到湘府路也沒有我想象的那麼遠。

87。 我一直不知道圭塘河是一條河,小時候圭塘河跟一條臭水溝一樣,現在變得十分清亮。上個月,我還到圭塘河岸的悠遊小鎮吃瞭一頓法餐。

88。 我是一名食品安全快檢員。在農貿市場的小隔間工作,經常有娭毑提著菜讓我測農藥成分,說測瞭才放心。我在監督這個城市,監督得更有力,大傢才更放心。

89。 魅力四射酒吧有一處提示,不讓兩個人同時進廁所。不給黃賭毒行方便。

90。 梅溪湖劇院很大程度上解決瞭長沙戲劇市場在硬件設施上的缺失。它分小劇場和大劇院,大劇院的樓層、層高、面積和各種硬件設施是以前長沙根本沒有的。比如劇場是在三樓,這給很多戲劇的道具運輸帶來不便。2017 年的《保鏢》,從地板,到每一個燈泡,都是從英國運過來的,道具就有 50 噸,裝瞭 12 箱。梅溪湖劇院就能比較好地滿足這個戲對硬件的需求。

91。 我在南昌工地,女朋友在長沙。回來隻要一個半小時,感謝高鐵,讓異地戀也沒那麼辛苦。

92。 望城的谷山體育公園有全長沙市最不擁擠的遊泳池,哪怕夏天高峰期去也不用 “ 下餃子 ”。

93。 這個城市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坐地鐵 2 號線到光達站,大概走二公裡路到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紀念館。這裡的設計感很強,瞬間能把人帶回那個厚重的年代。

94。 告別大學生活後,我以為再也找不到比學校操場更好的夜跑場所瞭,直到我搬到梅溪湖附近的第二個周末,偶遇傳說中的 “ 中國結 ” 步行橋。

95。 去年從惠州回長沙,長沙的共享單車多到讓人震驚。我現在騎車上下班,不開心就騎車去兜個風。朋友距我一公裡車程,我也經常去她那,5 分鐘,非常方便。

96。 做為一個北方的糙漢子,五年前剛到長沙就被這所城市的綠化震驚,景觀植物綠化帶遍地可見,再加上空氣濕潤,在長沙從來不長痘!

97。 在望城區雷鋒鎮有一座墨莊紀念館,是長沙一位園林傢在江浙東陽整體購買再運到長沙還原修復的。因為有瞭它,在長沙也能體會到江南韻味。

98。 體育新城旁邊的沙灣公園,據說以前是座垃圾山,現在修整得極好。聽說公園裡還有一座很棒的羽毛球館,充氣頂棚、空調、散射燈和塑膠地面。

99。 洋湖濕地公園的謝子龍影像藝術中太美瞭,空曠有設計感,人還不多。

100。 我來長沙將近 6 年時間,能細致地感受到長沙的變化,地鐵、磁浮、文化藝術中心、新的 CBD,話劇、畫展、芒果臺的綜藝,尤其是我第一次看到 IFC 是在成都,我覺得 IFC 進駐長沙就是對長沙的一種認可,我愛長沙,是因為它是一個能讓年輕人跟它一起進步,而不是辛苦追趕的城市。

101。 長沙人普遍以長沙為榮,是很多人向往的城市。

撰文 周亦男 陳藝妮 方璐 馬慧 楊璐菱 張浩 陳傑 圖 / 記者謝長貴
arrow
arrow

    ucwca6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